HOME > 台灣地震多 入列最脆弱十國

台灣地震多 入列最脆弱十國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發布首份天災與主權信評關聯的報告,表示一國若發生地震或洪水等重大天災,最嚴重可能導致主權信用評等被調降2.5級。台灣因地震頻繁,被標普列為最脆弱的十國之一。

標普發布報告指出,有四個國家的評等可能因為天災被調降兩級以上,分別是多明尼加、智利、孟加拉和日本。

一國信評若被調降,融資成本會跟著上升。

標普說:「我們發現,接近或位處地球板塊交會處的幾個國家,主權評等特別容易因為直接經濟衝擊受影響,如環太平洋地區(如智利、哥斯大黎加、厄瓜多、日本、巴拿馬、秘魯、菲律賓、台灣),加勒比海國家(如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巴嘛把)和北安那托利亞斷層(如土耳其)。」

日本東北部上周五(11日)因颱風帶來連日豪雨與土石流,造成至少25人喪命,10萬人撤離家園。目前標普對日本的評等為AA-,比最高的AAA低三級。

儘管日本正逢洪患,但地震的潛在影響更大。標普假設,一旦日本發生至少250年來最嚴重的大地震,經濟將大幅衰退,「主權評等至少會被調降兩級」,而且由於國際貿易流動中斷,供應鏈遇阻,加上日本民眾可能拋售外國資產、或把一部分海外的資產匯回國,世界各地經濟將趨緩,金融市場隨之震盪。

標普進一步警告,天災與新興與開發中國家關聯尤其密切,這些國家一旦發生天災,直接或間接的經濟衝擊都最嚴重,連帶拖累主權評等,而且享有的保險往往較少。

標普說:「由於氣候變遷加快,天災的打擊可能愈來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