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生存指南 揭密街友生活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在台灣,有數千名街友無家可回;或者說,他們的「家」就在街上。

一群年輕人組成的社會企業「人生百味」,根據三年來與街友相處經驗,完成新書「街頭生存指南」,是台灣首本全方位揭密街友街頭生活的書,希望藉此撕去街友被貼上的標籤。

社會企業「人生百味」,企圖撕去一般人給街友貼上的標籤。 圖/人生百味提供

城市人往往從自己的角度解讀街友行為。看街友白天躺在公園長椅上睡覺,便認為是「懶」,其實是因街頭露宿的品質不佳,讓街友白天也得補眠。許多人以為街友沒工作等待救濟,事實上,多數街友有工作,但多為流動性職業,如陣頭、舉牌,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

透過街友生活,讀者看到台灣街頭的另一面。哪裡可免費洗澡?哪裡找得到免費娛樂和免費食物?哪裡適合一夜露宿?同時也看到現代消費主義下荒謬的一面:菜販、餐館大量丟棄一天即「過期」食物,垃圾桶裝滿新鮮的「剩食」。

「只要看過一次裝滿食物的垃圾桶,你的人生觀就會永遠改變了。」人生百味每月舉辦「街頭共食」活動,邀民眾與街友共餐,學會不透過閱讀包裝上的使用期限,而是透過視覺、味覺與嗅覺判斷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