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台東爆登革熱 台灣全島淪陷

台東爆登革熱 台灣全島淪陷

登革熱「叮」爆台灣本島!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5)天上午公布疫情最新統計,台東縣也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且有台南市活動史,正式宣告台灣本島全部淪陷,目前僅剩離島的連江縣尚未傳出病例。而台南今天的新增病例數增幅幾乎減半,看似好消息,但疾管署強調由於周一個案數通常都較低,仍需觀察。

疾管署統計,昨天全台新增29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本島各縣市全部淪陷,今年入夏以來已累計9862例本土病例,分布於21個縣市,98.7%集中於南高屏,其餘縣市多為移入的散發疫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其中台南新增237例,已較前日減少170例,增幅幾乎減半,也比上周一、同期的新增339例為低,不過,由於周一個案數通常都較低,疫情仍嚴峻,需持續觀察。另高雄市今天新增50例,目前高雄市個案已超過1千例關卡,疾管署下午將召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一次工作會議因應。

台南新增病例數略降,是否代表疫情有望反轉?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樂觀表示,的確可以視為疫情反轉的一絲曙光,但仍需持續觀察一周左右,如果新增病例數都維持目前的水準,疫情就會出現反轉。

黃立民說,當所有人都害怕時,疫情就會反轉,政府、媒體應該把事情搞大一點,民眾只要緊張起來,疫情就會開始獲得控制。他說,目前國際第1款的登革熱疫苗已在東南亞完成第3期人體試驗,初步成果顯示,施打後有6成可避免感染,約8成感染後不會變重症,超過9成感染後不必住院,一旦核准上市,台灣應積極購入。

疾管署指出,昨天新增的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南市237例、高雄市50例、屏東縣3例、台北市2例、桃園市、嘉義市、新竹市及台東縣各1例,其中台北市個案各有高雄市及台南市活動史,桃園市、嘉義市及台東縣個案均有台南市活動史;新竹市個案感染地待確認。

全台登革熱病例,目前有34例病例於加護病房治療(台南市30例、高雄市4例);另新增5例疑似登革熱死亡個案,累計已有18例死因與登革熱相關,34例待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