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林丕容:3C耗眼力 患者大增5成

林丕容:3C耗眼力 患者大增5成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台灣步向高齡化,白內障本來就會增加,但這幾年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盛行,造成55歲到65歲內所謂「年輕型」白內障增加。美國統計,近5年來年輕型白內障發生成長5成;台灣統計則顯示,年輕型白內障在3年來成長了2、3成。

為什麼用3C產品會造成白內障年輕化?林丕容說,手機和電腦的藍光會造成眼力耗用,致使水晶體混濁而引起白內障。現代人很重視智慧型手機和電腦,一旦手機螢幕看不清楚,就會覺得工作和生活大受影響,只要一發現白內障就會要求治療,且對白內障手術品質非常講究。

林丕容指出,傳統白內障手術因為都要等白內障病灶成熟到一定程度才能剝除,加上要置入舊式的人工水晶體,所以手術切口都要切到1.2公分左右,如此一來造成手術恢復期長,至少要等1到2星期才能完全恢復,回到工作崗位。

新的白內障手術是運用飛秒雷射在白內障的治療上,林丕容解釋,飛秒雷射概念類似現在外科醫師的利器「達文西機械手臂」,醫師藉用電腦斷層掃瞄結合3D即時影像為導引,透過電腦精準計算,以飛秒雷射將囊袋切開切割水晶體,利用超音波乳化抽出,再重新置入人工水晶體。

林丕容說明,採用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可快速精確地除掉白內障病灶,避免超音波的能量對角膜細胞的破壞,可大幅減少術後散光及感染等併發症,擁有更好的水晶體矯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