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伸縮縫結構

伸縮縫結構

伸縮縫的構造:

伸縮縫是將基礎以上的建築構件全部分開,並在兩部分中間留出適當的縫隙,縫寬一般在20~40毫米。

伸縮縫的結構處理

磚混結構的牆和樓板及屋頂結構布置可採用單牆也可採用雙牆承重方案,最好設置在平面圖形有變化處,以利隱藏處理。

框架結構一般採用懸臂樑方案,也可採用雙梁雙柱方式,但施工較複雜。

磚牆伸縮縫一般做成平縫或錯口縫,一磚半厚外牆應做成錯口縫或企口縫。外牆外側常用浸瀝青的麻絲或木絲板及泡沫塑料條、油膏彈性防水材料塞縫,縫隙較寬時,可用鍍鋅鐵皮、鋁皮作蓋縫處理。內牆可用金屬皮或木條作為蓋縫。樓地板層伸縮縫構造

伸縮縫位置大小應與牆體、屋頂變形縫一致。縫內以可壓縮變形的油膏、瀝青麻絲、金屬或塑料調節片等材料做封縫處理,上鋪活動蓋板或橡皮等以防灰塵下落。頂棚處的蓋縫條只能固定於一端,以保證縫兩端構件自由伸縮。屋頂伸縮縫構造不上人屋面一般在伸縮縫處加砌矮牆,屋面防水和泛水基本上同常規做法,不同之處在於蓋縫處鐵皮混凝土板或瓦片等均應能允許自由伸縮變形而不造成滲漏,上人屋面則用嵌縫油膏嵌縫並注意防水處理。

對建築防震來說,一般只考慮水平方向地震波的影響。

在地震區建造房屋,應力求體形簡單,重量、剛度對稱並均勻分布,建築物的形心和重心儘可能接近,避免在平面和立面上的突然變化。同時在地震區最好不設變形縫,以保證結構的整體性,加強整體剛度。

多層砌體房屋,在設計烈度為8度和9度的地震區,當建築物立面高差大於6米,或建築物有錯層,且樓板錯層高差較大;或建築物各部分結構剛度、質量截然不同時,應設防震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