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micron衝擊油價 通膨煞不住

Omicron衝擊油價 通膨煞不住

新變種病毒Omicron衝擊原油供需,近來高漲的物價看到曙光?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於「通膨避險策略」研討會受訪時表示,影響通膨變數太多,雖亞洲國家、台灣CPI相對美國溫和許多,以台灣為例,10月CPI為2.58%,但躉售物價指數(WPI)卻高達14.78%,且好幾個月維持兩位數,意謂大宗物資以及廠商生產成本高漲,尚未完全轉嫁到零售商或消費者端,劉憶如預測,通膨恐怕沒這麼快就結束。

不僅台灣如此,劉憶如指出,中國大陸CPI看似平穩,但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也一路飆升、10月增幅擴大至13.5%,英國也因為生產成本高漲,9月已醞釀升息,全球通膨議題還是令人擔心。

對於政府擬調降汽柴油貨物稅、大宗物資關稅等,劉憶如認為,現在討論是很適合的時機,若能真的降稅,將有助於減緩國內的物價壓力。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現在買房抗通膨避險是有錢人的事,若是長期投資則需「戒急用忍」,現在看到的房市熱是行銷手法,民眾勿盲目跟進,不見得適合用投資角度看待。

展望2022年,顏炳立以「盤」來形容,預估2、3年內房市呈溫和上漲,在剛性需求下,蛋白區漲幅將比蛋黃區高。

富蘭克林副總羅尤美預期,疫情反反覆覆將成常態,變種病毒不斷產生,對經濟衝擊會逐漸減緩,通膨則在需求升溫、供給中斷下持續存在,金融市場仍呈震盪走高態勢,油價雖然飽受政治事件紛擾,每桶70美元仍有支撐。

面對通膨壓力,羅尤美表示,現金持有比例愈低愈好,要以年收益率高於3%以上的投資標的取代現金,例如,美國防禦型股票多有3.5%的年報酬,台股平均報酬率表現更好,對於較保守的投資人,則可尋求股債平衡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