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國造飛彈量產計畫啟動 九鵬基地進行實彈射擊

國造飛彈量產計畫啟動 九鵬基地進行實彈射擊

國防部首度公開代號「雄昇飛彈」的地對地巡弋飛彈。這種飛彈射程1200公里,可達中國內陸的重要設施,過去台灣發展雄昇飛彈以前是祕而不宣,現在可以搬上檯面,專家表示,是因為美國希望台灣擁有這種武器,強化台海防線。

資深記者藍于洺:「日前立法院三讀通過海空特別預算,國防部也首度公開了代號,雄昇飛彈的地對地巡弋飛彈,未來這樣的飛彈正式服役之後,能夠有效加強台海戰力。」

保衛台海飛彈至關重要,雄昇飛彈是國防部首度公開的地對地巡弋飛彈,未來將成為台海防衛戰線,相當重要的一環。

亞太防務總編鄭繼文:「從雄二E修改過來的增程型巡弋飛彈,主要是可以打擊這個對手,敵軍高價值的地面目標,可能像指揮中心啊重要的彈藥庫,或者油庫等等一些,一些重要的軍事高價值的設施。」

據軍方最新送交立法院的書面報告,首度證實代號「雄昇飛彈」為地對地巡弋飛彈,屬遠距精準武器。射程估計為1000至1200公里,打擊範圍可達中國內陸,具有源頭打擊戰力,估計量產數量至少達到百枚以上,中科院新型飛彈量產廠房將在6月完工啟用,年產能將達高峰。台灣飛彈數量大增,其中就包括雄昇飛彈。

亞太防務總編鄭繼文:「普遍認為它是採用,重車以拖車的方式,進行一個機動佈署,或者作戰時的機動轉移,是不是能夠滿足比較嚴苛軍規的需要,我覺得這個也值得觀察。」

雄昇飛彈的年產能到底多少,根據國防部報告指出,雄昇飛彈與雄二飛彈共用生產線,兩者合計的年產能目前為81枚,中科院飛彈量產廠房啟用後,未來年產能兩者合計可提高到131枚,因此,雄昇飛彈究竟將量產多少枚,國防部於報告中仍未公布,技巧性的隱藏數據。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這批飛彈其實它的我們產量有限,因為我們軍事預算說真的相當有限,你要去打大城市,比如說上海比如說北京,還是說你要打福建第一線沿岸的,機場港口兵源集結地,就我們來講當然是把這種有限的巡弋飛彈,拿來打擊軍事目標。」

雄昇飛彈對台海防衛相當重要,過去台灣發展雄昇飛彈是祕而不宣,現在可以搬上檯面,因為美國希望台灣擁有這種武器。第一島鏈的台灣有能力自己研發,中程彈道飛彈大概射程在1000公里到3000公里,在琉球、韓國及台灣部署,美國不用把戰線拉到第二島鏈。

軍事專家施孝瑋:「猜測到或者推測到它的外型(雄昇),大概跟美國戰斧巡弋飛彈,非常接近跟類似而且射程也相仿,其實美國把這種雄昇飛彈上的,關鍵性的零組件售於台灣之後,其實美國基本上就已經對台灣,擁有這樣的一個雄昇飛彈,它本身是採取一個默許,而且他也已經對於是在什麼情況下使用,打擊的目標是什麼然後由誰下令,這些事情基本上來說,都已經跟台灣方案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共識。」

畢竟烏俄戰爭影響,美國總統拜登試圖安撫東亞國家,堅定表達美國支持立場,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張誠表示,台灣的防衛架構,確實按照美國的建議做調整,美方多次關切台灣後備能量,蔡政府就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提升後備戰力工作。

軍事專家施孝瑋:「的確會讓我方能夠對於對岸,例如像這個彈道飛彈的指揮中心,或者是重要的通訊節點,具備一定程度的打擊能力,這種打擊能力會讓我方,在面對大陸的全面性軍事攻擊的時候,能夠延長我方的反應,跟甚至於我方抵抗的時間。」

第一島鏈至關重要,雄昇飛彈也將成為防衛台海,不可或缺的國防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