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確診者必看注意事項大百科

確診者必看注意事項大百科

本土確診數屢創新高,居家隔離、居家照護或自我健康管理的人數不斷增加。職場上的勞工如果不幸確診、被迫隔離時,該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

我可能會出現哪些症狀?
Omicron成人常見症狀有喉嚨痛、咳嗽與流鼻水,兒童常見的症狀為發燒。

Omicron與一般感冒一樣都有咳嗽,但狀況略有不同。Omicron多為乾咳,屬於長時間且劇烈的咳嗽;感冒則是有痰的咳嗽。

多數感染者症狀輕微,若出現以下症狀,請務必通知119、衛生局或1922立即就醫: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快篩陽性之後,我應該要聯絡誰?
若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快篩呈現陽性後,不可外出,可使用「健康益友」App或聯繫所在地的衛生局安排,透過遠端醫療或視訊方式,經醫事人員確認後,即為確診。

快篩陽性者,若擅自外出上班、上課,同住或相關知情者也未依實通報,一旦有事實依據,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請民眾務必多加留意。


PCR去哪做?檢驗結果去哪看?
台北市、新北市已開放一般民眾預約公費採檢,只要有症狀、接觸風險的民眾都可以前往檢測。不過台北市政府呼籲,快篩陽性者再前往醫院採檢PCR即可,若是一般民眾前往篩檢站反而可能提高染疫風險。

篩檢的時段依照各篩檢站規定,多為周一到周日的上午8點至11點30分、下午1點至4點半。除了社區篩檢站和各大醫院篩檢站,現在高雄市、桃園市、基隆市、台北市等也陸續開放「車來速」篩檢站,提供快篩陽性的民眾預約後駕車前往篩檢。其中台北市位於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的「快篩陽得來速篩檢站」,服務時間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每天預計可篩檢1200人,有需要的民眾也可事先上網預約。但車來速的開放時段可能會視疫情發展有所調整,請民眾再多加留意。

由於公費篩檢不會主動通知結果,民眾可以在篩檢48小時後到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進入「COVID-19病毒檢測結果」確認篩檢報告。

若為自費篩檢,價格可能落在新台幣3000元到7000元不等,如果是公費採檢則多為免費,或是僅需負擔部分掛號費用。


PCR結果陽性之後怎麼辦?
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實施重點疫調,設置「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確診者收到疾病管制署發送的連結網址後,請登入並提供同住親友名單、學校、工作單位主管或是防疫長的聯絡資訊,以便後續匡列。

指揮中心也提醒,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將會由簡訊門號「0911-514-588」發送一次性網址,填完送出即會失效。同時不會要求確診者填寫完整的姓名、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只會在登入時請民眾提供身分證件末6碼作為確認,請民眾慎防詐騙並且小心填寫。

填寫完畢後,民眾即可先行通報密切接觸者進行3+4居家隔離;若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也可以開始進行一人一室的隔離,並等待確診證明書。此外,各縣市也可能提供確診者關懷物資,有任何疑惑亦可聯繫當地的居家關懷中心,進行隔離事項的洽詢。

疾管署簡訊何時會收到?隔離通知書誰會發?
民眾PCR檢驗陽性後,當初採檢時留存的手機號碼便會收到由疾管署發送的簡訊,通知填寫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指揮中心提醒,務必提供正確的手機號碼,以免聯絡不上。

而隔離通知書會由地方政府的衛生局負責發出,各地方作業時間不同,可以詢問各地方政府衛生局。

我確診後,出現什麼症狀要去醫院?
原則上輕症患者只要多休息、喝水,身體就會逐漸復原。如果出現發燒症狀,可以服用退燒藥減緩不適。但民眾仍要隨時留意身體狀況,要是發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情形就需要加以注意,並且立即聯繫119、衛生局、1922等相關單位。

 

就醫領藥篇
我該如何就醫?
若出現氣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建議趕快就醫。

就醫的交通方式,以119救護車為主要交通原則,依照衛生局指示也能以防疫計程車、親友接送、步行或自駕前往醫院為輔。非緊急就醫、採檢則以防疫車隊為原則,同時根據衛生局指示,也可輔以親友接送、步行或自駕等方式。

若不在上述情形卻任意外出者,則可能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3條,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我該如何領藥?
目前有1900多家健保藥局加入送藥到府服務。送藥到府服務共提供兩種送藥方式:透過「健康益友App」看診領藥,以及持有紙本慢性病處方箋、其他電子處方箋或其他非處方藥品需求。

健康益友App領藥

用「健康益友App」查詢離家較近或是平常慢箋調劑的藥局。

以電話聯繫藥局,並和藥師確認基本資料、用藥資訊、領取方式、送藥時間等相關細節。

透過App將電子處方箋傳給藥師。

最後,依照約定的領藥方式,如親友代領或藥師送藥到府,拿到藥品。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局地圖」 領藥

到藥師公會全聯會官網「藥師調劑諮詢送藥到府藥局地圖」查詢,如果查詢操作上有困難,可撥打電話02-2595-3856,由公會服務人員協助查詢住家附近藥局。

自行聯繋藥局跟藥師確認基本資料、用藥資訊、領取方式、送藥時間等相關細節。

和藥師約定取得電子處方箋的方式,交付調劑。

最後,透過約定領藥方式,像是親友代領或藥師送藥到府,取得藥品。


我該如何視訊看診?
首先下載健康益友App,利用手機註冊登入。

接著選擇居家隔離檢疫專案,並填寫個人資料。

再來選擇「門診」,指定距離你方便的診所約診。


線上看診怎麼看?
公費清冠一號怎麼拿?
居家照護確診者:確診者可聯繫地方政府指定責任院所,請院所安排中醫師視訊診療,取得公費清冠一號。視訊診療可利用中醫師全聯會官網查詢院所名單,或是撥打各縣市中醫師公會專線協助媒合,亦可使用健康益友App掛號。經由中醫師視訊診療後,可委託親友前往中醫院所領藥,或是由視訊診療的中醫院所送藥至確診者住所。

隔離治療確診者:收治於醫院或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之確診個案,可以請主治醫師會診中醫師,經中醫師依患者臨床症狀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後,開立公費清冠一號,協助病人減緩症狀。


日常生活篇
確診後,我可以住哪邊?
如果只是輕症且未滿69歲(非65到69歲獨居者)、未懷孕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確診後就可以在家隔離。原先規定血液透析患者不在居家照護條件內,但更新規定若為無症狀、輕症的血液透析患者,可在衛生局規畫下安排居家照護,再到指定診所、醫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現在醫院僅收治中重症患者、80歲以上高齡長者、出生滿3個月有發燒的新生兒、出生3至12個月且有超過39度高燒的新生兒,以及懷孕36周以上的確診者。

家中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70到79歲之輕症患者(或65到69歲且獨居)、懷孕未滿36周的確診者,以及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的確診兒童(連同照顧者),則可以入住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


確診後,我可以和家人同住嗎?
除非有照護或被照護需求,否則根據規定,確診者的同住者年齡應小於65歲,且不得有洗腎者、孕婦,未確診的同住者也不得超過4人。

 

我確診了,如何避免傳染給家人?
若民眾已經確診,在家中就必須遵循一人一室的原則,並且使用獨立衛浴,避免與家中其他成員共用,也不得共餐、一起使用公共空間。如果不得已共用衛浴,確診成員每次使用衛浴過後,都務必使用漂白水徹底清潔消毒,避免病毒殘留。

除了消毒浴室,確診者經常觸碰的物品,像是餐具、門把等,都要經常清潔消毒。最好是請家人準備個人的餐具、飲水,減少共用物品的機會。此外,若確診者跟家中成員同時配戴口罩,也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傳播的機率。

延伸閱讀》輕症在家隔離恐傳染家人?醫籲5件事

確診隔離期間要準備什麼?
現在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患者症狀大多輕微,但藥師公會還是建議民眾可以備著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體溫計、血氧計、維他命等,隨時監控自身健康狀況。

另外,近期受到民眾關注的新冠肺炎治療藥「清冠一號」,確診者可以透過視訊診療獲得公費清冠一號。但要注意非確診者食用清冠一號,可能會造成腹瀉、手腳冰冷,甚至免疫力下降,千萬不可當作預防新冠肺炎的保健食品食用。

 

確診後,我可以叫外送嗎?
由於確診輕症患者,在居家照護期間生活相對不便,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民眾可以使用美食平台叫外送。

確診隔離期間要準備什麼?
現在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患者症狀大多輕微,但藥師公會還是建議民眾可以備著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體溫計、血氧計、維他命等,隨時監控自身健康狀況。

另外,近期受到民眾關注的新冠肺炎治療藥「清冠一號」,確診者可以透過視訊診療獲得公費清冠一號。但要注意非確診者食用清冠一號,可能會造成腹瀉、手腳冰冷,甚至免疫力下降,千萬不可當作預防新冠肺炎的保健食品食用。

除了一些基本藥品,若是住在檢疫所、防疫旅館的民眾,也可以自備一些簡單的日用品,像是盥洗物品、餐具、毛巾、換洗衣物、垃圾袋等。另外也要準備口罩、洗手乳、酒精等防疫用品。同時也可以準備平板、書籍等娛樂產品,協助打發居家照護的時光。

 

 

確診後,我的衣物和垃圾如何清理?
關於垃圾,衛福部提供以下兩點建議:

垃圾應棄置於有蓋之垃圾桶,無需特別分類。

垃圾排出前應以雙層垃圾袋包裝,袋口確實密封,並建議可先靜置72小時後,再交由地方環保單位處理。

關於衣服清洗,衛福部建議與其他同住非確診家人分開清洗,可使用一般洗衣皂加水清洗,並徹底曬晾乾,或使用烘衣機烘乾。


解隔離篇
確診後什麼時候可以解除隔離?
依照2022年5月8日最新的檢疫規定,如果是輕症居家照護者,據發病日或採檢日達7天,無需採檢直接解隔離,解隔離後仍要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若是入住醫院、集檢所或防疫旅館的輕症者,在無症狀或症狀緩解的前提下,只要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就可以解隔離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此處所稱快篩得由醫事人員執行,輕症解隔以快篩為原則,無法快篩則以PCR採認。

兩次快篩陰性,或距離發病/採檢達5天一次快篩陰性。

距發病日或採檢日已達7天,無需採檢直接解隔。

另外,中重症住院患者,解隔改為1次PCR,症狀緩解且追蹤一次PCR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30,可轉出隔離專責病房。


相關權益
我可以跟公司請什麼假?全薪?半薪?
執行職務確診:公傷病假(全薪)。

個人因素確診:特休(全薪)、普通傷病假(一年可有30天享半薪)、事假(無薪)。

由於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隔離通知書發放作業流程時間延長,許多民眾苦候不到隔離通知,造成請假困難。對此勞動部表示,確診新冠肺炎的勞工可以截圖或輸出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文件;若是因故無法及時提交請假證明,也可以在事後另外補提。

 

輕症居家照護可以領保險理賠嗎?
金管會拍板防疫保單理賠原則,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將比照一般住院理賠,以「隔離期間」認定為實際住院天數。但因屬於輕症,將不給付加護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住院日額保險金。

勞保可以提供給付嗎?
根據勞保局官網,有參加勞工保險之勞工,在加保期間確診COVID-19,得依規定申請勞保相關給付,主要分為三大類:

勞保傷病給付:被保險人因染疫居家照護、前往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住院診療,以致不能工作,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得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

勞保失能給付:被保險人染疫,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符合勞保失能給付標準規定,得請領勞保普通失能給付。

勞保保戶本人死亡給付:被保險人因染疫死亡,其遺屬得請領勞保本人死亡給付。

詳細申請辦法與表格,可參考勞保局官網。

 

確診後,可以領取1000元防疫補償金嗎?
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指出,確診者不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1000元。

還沒收到確診通知書,可以申請保險理賠嗎?
隨著確診人數日增,民眾收到確診通知書的所需時間也越來越久,因此有人擔憂是否會影響申請理賠的權益?對此產險公會回應,依照保險法第65條,被保險人對契約的請求權,可從確診日或居家隔離日起計算,兩年內皆有請求權時效,不必擔心因為文件時程延後導致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