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臍帶血治療骨髓

臍帶血治療骨髓

臍帶血治療骨髓骨髓或幹細胞移植可以拯救成年和兒童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但是通常難以找到完美的捐贈者。這種情況下,臍帶血可以作為這種療法的替代品,甚至對有些病例,臍帶血是更好的選擇。

如何更好地治療血癌白血病和相關併發症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一個辦法就是通過移植來替換患者產生血液的骨髓。金標準是找到患者可以捐贈骨髓或幹細胞的血親,最好是與患者血液匹配的兄弟姐妹。但是對於70%的患者,並沒有這種完美的配型。

臍帶血移植後的總體存活率與匹配非血親移植相近。接受臍帶血移植的患者壽命要比接受不匹配骨髓或幹細胞移植的患者常。

臍帶血療法對某一亞種患者尤其有效,即微小殘留病灶。這就意味著接受移植前必須的化療後仍然要有少量癌細胞留存在骨髓中。這些患者復發的風險非常高。但是復發的風險對於接受臍帶血移植的患者顯著較低。

臍帶血移植需要更多的血液,可能會增加費用。但是,由於技術進步,如果可以減少血液用量,費用就可能會降低。

臍帶血中含有的造血幹細胞可以用來治療多種血液系統疾病和免疫系統疾病,包括血液系統惡性腫瘤(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骨髓異常增生綜合症、淋巴瘤等)、血紅蛋白病(如海洋性貧血)、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如再生障礙性貧血)、先天性代謝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疾患、自身免疫性疾患、某些實體腫瘤(如小細胞肺癌、神經母細胞瘤、卵巢癌、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等)。

所以自存臍帶血一旦被用於移植治療,將同時解決「配型難」和「巨額醫療費」的兩大障礙,可謂臍帶血「資源」、「資金」雙保險,比起單純的保險更有價值和意義。在技術處理上,如今醫學技術如此發達,臍帶血也可以實現在保證細胞活性度不減少的情況下可實現長期性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