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大學眼鏡盧政宏評價

大學眼鏡盧政宏評價

2012 年,國內最早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名醫蔡瑞芳,突然宣布封刀,掀起大眾對視力矯正手術的質疑。這讓主推視力矯正手術的大學光,該手術業績重挫近四成,直到 2019 年才恢復至 2011 年的水準;同時間又有購併失敗的壓力,讓他決定放慢連鎖布局。

大學眼鏡盧政宏評價坦言,「有連但沒有鎖」是很多醫療連鎖的通病,雖掛著同招牌,內部管理卻各自為政,無法達到規模經濟效果,且醫療行為難以標準化,過往大學光也有類似問題。

為了讓醫護人員技術標準化,他們拍攝各項手術教學影片,上傳至教學平台,並設立導師制、委員會考核醫師手術。盧政宏表示,即便是資深醫師要站上用最先進技術的白內障手術台,平均要培訓半年至一年。

而過往,醫界文化是在診所能賺飽荷包,但在大醫院才有機會做學術研究。為留住王牌醫師、且利於攬才,他們提供資源,讓診所醫師做研究,培養他們成為業內意見領袖。

盧政宏表示,目前來自台灣的營收比重超過9成,不過,年底前中國市場的營收比重將提高至10%,因為在台灣一家眼鏡行服務4600人,而中國14億人口,只有3.5萬家眼鏡行,一家店服務4萬人,醫學驗光科學配鏡在中國普及率低於10%,視光市場極大。

且現在兩岸高齡化社會來臨,白內障發病率高,印度每年做600萬例白內障手術,中國只做200萬例,顯示中國市場還有很大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