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萬華復健科-推薦萬華專業骨科診所

萬華復健科-推薦萬華專業骨科診所

萬華復健科物理治療是康復治療的基礎構成,是研究如何通過功能訓練、手法治療、並藉助聲、光、冷、熱、電、力等物理因子進行治療,來提高人體健康,預防和治療疾病,恢復或重建軀體功能的一種專門的醫學學科分類。

現代物理治療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運動治療,又稱運動療法,以功能訓練和手法治療為主要手段。另一類是物理因子治療,又稱理療,以聲、光、冷、熱、電、磁、水、力等各種物理因子為主要手段。

物理治療有哪些方法?
一、主動功能鍛煉:

主動功能鍛煉是物理治療中的關鍵部分,對於不良症狀的緩解和預防損傷再發生具有重要作用。

為何在康復的過程中,主動功能鍛煉那麼重要?

根據組織癒合的周期,早期需要消炎處理,在損傷組織逐漸癒合及成熟的過程,需要針對性的功能訓練來加強受傷組織的強度,達到功能重塑且降低再次損傷的風險。

肌肉是抵禦韌帶、關節及其他組織損傷的第一道防線,除了可以加強肌肉力量,主動功能鍛煉還可以改善與健康相關的關鍵因素,如良好的體態、耐力、協調性及平衡能力等。

二、手法治療:

又稱徒手治療,簡言之,就是物理治療師運用手法操作治療疾病。物理治療手法嚴格遵循肌肉骨骼功能解剖、人體生物力學、運動人體科學等現代醫學的循證邏輯。物理治療師可以通過軟組織松解術、關節鬆動術、神經鬆動術等手法來幫助改善症狀。

三、理療:

又稱物理因子治療,即由物理治療儀器改變組織生理功能。通過應用天然或人工物理因子作用於人體,無任何輻射或有創治療,通過人體神經、體液、內分泌和免疫等生理調節機制,達到消除炎症促進恢復,治療損傷的目的。常見的人工物理因素療法包括:聲、光、電、熱、磁等自然物理因子。

物理治療中,運動治療對恢復、重建功能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逐漸成為物理治療的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