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蔡提維持現狀 馬諷:親中賣台現狀?

蔡提維持現狀 馬諷:親中賣台現狀?

馬總統昨出席兩岸台商挺柱後援會,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維持現狀」兩岸論述,馬總統炮轟,並不以為然諷刺問,「有沒搞錯?難道她是要維持『親中賣台』的現狀嗎?」

馬致詞時,細數過去執政7年多的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成果,大力駁斥外界批評《兩岸服貿協議》黑箱作業、馬政府過度依賴大陸等不實謠言。

他說,民進黨發言人日前說「民進黨長期捍衛中華民國」,「我看了嚇一跳,長期捍衛中華民國的應該是本黨吧!不錯、不錯,他們願和我們捍衛中華民國,我們支持他好不好,支持他從善如流、改變立場!」

馬接著話鋒一轉表示,蔡英文說兩岸關係要維持現狀,但現狀不是常被她批評「親中賣台」嗎?蔡要維持親中賣台的現狀嗎?顯然蔡英文也知道現狀是美國、大陸、台灣都支持的,所以她要維持,「但現狀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們絕對沒要壟斷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馬強調,根據《憲法》48條規定,當選總統就要宣示遵守《憲法》,而九二共識就是依據《憲法》而來,「這有什麼困難呢?」

馬英九表示,過去執政7年多,大陸政策、兩岸關係是執政重點,秉持五大原則,包括: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此外,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交流原則。進行協議優先順序上,則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雙方更要在尊嚴、對等、互惠基礎上擴大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