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澎湖接生婦科醫師 只剩1個

澎湖接生婦科醫師 只剩1個

你相信嗎?澎湖縣2個月來只有1名婦產科醫師負責接生手術,三總澎湖分院婦產科醫師林政賢周一至周五24小時值班,還常常門診至凌晨,上周1名產婦子宮外翻,大量出血,院方緊急召集全縣婦科醫師連夜支援,為這名產婦動手術,將這名瀕臨休克的產婦搶救回來。

澎湖縣設有婦產科的醫院有三總澎湖分院、衛福部澎湖醫院,婦科診所也有2家,4家院所僅有三總澎湖分院開設接生業務,全澎湖婦女生產都由三總澎湖分院負責,每個月平均接生40名新生兒。

三總澎湖分院原有2名婦科醫師,1位女醫師7月間請產假回台灣,只剩主治醫師林政賢獨扛大樑,從今年7月起周一至周五,他得24小時全天候值班,早上排開刀動手術、下午門診至晚上、甚至凌晨下班,整個人精神壓力相當大。周六、日再由三總調派醫師支援,讓林醫師休假。

開刀門診操整天

上星期1名30歲婦女深夜臨盆,自然產時因為胎盤與子宮腔附著太緊,子宮外翻幾乎整個掉下來,併發大量出血超過上千cc,血壓太低、意識模糊、險些休克命危。

後來,經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明河、三總分院長陳錫洲召集全縣婦科醫師連夜趕來支援,大家協力及時將子宮復位,挽回這名產婦的性命;林政賢感謝同業們相挺,他說,從醫7年來第1次遇見這種病例,醫學紀錄為2萬7000分之1發生機率的罕見病例。

「我是新生BABY的乾爸爸!」林政賢迄今已接生超過500名嬰兒,他自我調侃,珍惜人生非常難得的經驗,亦是一輩子的榮耀。

下月調醫師協助

三總分院長陳錫洲表示,因應澎湖婦科醫師荒窘境,建請衛福部能鬆綁相關法令,以任務需求,訂定常規開放醫師執業處所可跨海支援。另外,立委楊曜、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明河緊急協商軍醫局同意,於下個月調派醫師協助,以解澎湖燃眉之急,屆時林政賢就可安心去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