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陸生暴增 生師比失真損受教權

陸生暴增 生師比失真損受教權

短期陸生占台灣境外生大宗,事實上來台讀2或4年的學位陸生,也撐起許多大學科系的大樑!當陸生人數有逐漸凌駕本地學生的趨勢,許多教育統計如「生師比」,也必須重新調整其計算方式,以免灌水或失真的數字,掩蓋了真正值得重視的事實。

今年5月碩博士班招陸生放榜,一大怪象是不管國立或私立大學,陸生人數都史無前例、且「不成比例」地增多。像台大研究所陸生招收315人,其中法律、國企、國發、政治、資訊網路多媒體等研究所,陸生都超過10人;又如交大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收了16名陸生;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更破天荒收了19名陸生;中興大學17個研究所陸生名額中,獸醫系就占6人;國立雲科大44個研究所陸生名額中,設計學博士班陸生竟占8人,通常一個博士班每年招收人數也不過10人上下。

陸生幾占新生1/10

老牌私立大學收陸生人數更是驚人。例如淡江大學今年招收411名陸生,占今年5000名新生將近1/10;其中超過10名陸生的大學部科系,有英文、法語、西班牙語、日語等14個系,財務金融系更收到43名陸生。這還不是最多的,逢甲大學財務金融系今年招了57名陸生,組一個班不但綽綽有餘,甚至還有剩。

根據教育部規定,陸生人數是外掛,不算在一個學校核定的招生額度中,且境外生不能超過每年新生人數的1/10;但必須考慮的是,當本地學生一年接一年減少,「外掛」陸生卻逐年增加時,傳統的統計方式不但沒有辦法反映真相,甚至「協助」相關單位規避許多重要的事實。

此外,目前大學的「生師比(學生和老師人數比例)」基準,一般大學日間部為25以下,有碩士班的學校全校生師比需在32以下。生師比當然是愈低愈好,表示一個老師分到的學生愈少,每個學生受到的照顧就愈多。

制度幫學校鑽漏洞

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港澳、陸、僑、外籍等境外學生,只要是日間學制,都算在生師比當中的「學生人數」;不過,交換生、研修生、學分班、專班和在職專班的學生,就統統被視為「隱形」學生,不計入「生師比」當中。

問題是,目前許多私校的大陸交換生和研修生,根本就成了學校的一大財源,學校拚命招短期陸生,另一方面又因為「生師比」計算方式的漏洞,學校得以不增加教師人數。長久以來,不但學生受教權受損(無論是短期學生或長期學位生),教師也被變相剝削。

小靈通-生師比

生師比和學生人數計算方式依教育部規定,「生師比」是以日間學制學生人數,除以日間學制教師人數,一般大學日間部需在25以下,有碩士班的學校全校生師比需在32以下。「生師比」的學生人數只統計正式學籍的學生,含港澳僑外陸生;而「全校學生人數」則包括進修和在職專班學生。不論「生師比」或「全校學生人數」,都不計入交換生、研修生、學分班、專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