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irbnb想登台 政院點頭了

airbnb想登台 政院點頭了

繼網路叫車平台業者Uber申請在台合法化後,國際知名住宿分享平台業者airbnb近日也向行政院表態有意來台發展。據了解,airbnb允諾繳稅、提供房客保險,初步滿足政院要求,政院近期已同意啟動Airbnb解套工程。

airbnb提供資料顯示,去年一共32萬名境外客透過airbnb訂房來台;airbnb目前在台灣約有1萬多個房源、19萬用戶,主要落在宜蘭、花蓮、屏東、澎湖等。

上周airbnb大中華區總經理羅漢寧與公共政策主管歐吉爾( Mike Orgil)等人,一同拜會在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並出席vTaiwan線上諮詢會議,接受國內產官學界與網友「體檢」。

政院官員形容,airbnb可說是有備而來,完全記取Uber先前與政院、交通部「慘烈」的交手經驗,不僅主動表達願意遵守台灣規定,繳交企業所得稅、協助業主辦理就源扣繳所得稅外,也同意引進美國總部最新研議的第三方保險,確保住宿房客權益。

Uber與airbnb是國際間鼓吹共享經濟的佼佼者,不過,兩業者標榜靠分享閒置空間獲利的創新商業模式,多超越各國現行法規,風光之餘也備受質疑。政院先前處理Uber案時,還畫出三道共享經濟紅線,要求業者先合法再談創新解套。

這三道紅線是分別是,需在台灣設立公司、繳稅與確保消費者權益。Uber先前與政院交涉時,雖表態願意遵守,不過,當政院進一步要求公布針對台灣消費者的保險與繳稅規劃時,Uber卻說必須與美國總部討論,讓政院一度不耐。

蔡玉玲昨(6)日重申,政院支持共享經濟,但要求合法發展,特別是在繳稅與消費者權益保障上,一點都不能打折扣,「要求來台設立公司,除可確保在台有收入就必須繳稅外,當有爭議發生時,也可讓公司出面處理。」

近日,蔡玉玲也指示airbnb在台的法規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研議仿效國外做法,針對自住房出租設定出租天數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