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大選前1個月 傳陸客來台限縮95%

大選前1個月 傳陸客來台限縮95%

總統大選時間逼近,國內旅行社業者昨傳出,十二月十六日至明年元月十五日期間,大陸將大幅限縮陸客來台數量,起碼會減少三至五成,最多可能大砍百分之九十五。

旅行社業者觀察,根據以往經驗,台灣總統大選期間,陸方會控制來台人數,大概十一月就會降溫,影響數大約三成到五成,要到明年選舉後,視選舉結果恢復正常。

業者指出,以陸客每月來台約卅四萬人次,平均停留七天、每人每天消費兩百一十四美元算,一個月的陸客商機約新台幣一百六十八億元,若真有百分之九十五陸客取消來台,我將損失一百六十億元商機。

陸委會表示,將請觀光局透過觀光小兩會持續向陸方瞭解有無此事,並向陸方反映,不要因我方選舉影響陸客來台旅遊權益。交通部觀光局官員說,業者反映此事後,已向陸方詢問,但對方並未明確說明,目前陸客來台旅遊仍相當踴躍,申請入台證也排到十一月。大陸國台辦直至昨晚未予回應。

熟悉兩岸觀光業務的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大陸官方的確已通知各省市旅遊局,自十二月十六日起到明年一月十五日止限縮陸客來台數量,最多大砍百分之九十五。但隨後記者去電想要了解,柯牧洲僅表示無法以公會名義再發表任何言論。

掌管兩岸觀光的觀光局業務組組長賴炳榮昨天說,限縮陸客來台人數百分之九十五應該只是特定省分、特定旅行社的個案,即使真的限縮,實際影響也不會那麼大。

由於陸客團來台多採一條龍營運模式,價格殺到見骨,國內包括雄獅、鳳凰等大型旅行社近幾年對陸客來台等入境業務著墨不多,影響有限。但是國內相關餐飲、百貨公司、飯店與觀光景點的商店,營運勢必受到衝擊。

航空公司方面,華航主管表示,公司並無聽到相關傳言,會持續觀察。長榮航主管也表示,不清楚大陸怎麼做,但會密切觀察訂位狀況,視訂位情形做必要的調整。

旅行社業者表示,根據過去經驗,每回總統大選期間,大陸政府都會限縮陸客來台數量,尤其是大陸機構來台參訪交流團,考量時刻敏感,來台時間多半會錯開。

陸客團部分,國內規定每日五千人上限配額,目前等待來台的陸客人數已排到十一月中,人數沒減少,大陸民眾取得入台證件後有三個月效期,只要在證件效期內都可來台。自由行部分,旅客自主性高,這部分預料不會受到大陸限縮陸客來台數量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