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逆轉「少年白」 吃黑補黑無根據

逆轉「少年白」 吃黑補黑無根據

現代人壓力大,用腦過度或生活習慣不佳,使白髮提早出現,甚至青春期就開始「少年白」,有人吃黑芝麻、黑豆或何首烏等黑色食物,冀望能再長出黑髮,但醫師指出,傳統所謂「吃黑補黑」,不如吃富含維生素C、E等抗氧化食物,並調整生活形態。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說,正常東方男性30至35歲會長白髮,女性則是35至40歲;若25歲前出現白髮,就會被歸類為「少年白」。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少年白與體質、遺傳有關,但許多案例原因不明。俞佑則說,壓力、慢性疾病、貧血、營養不良,甚至與抽菸、肥胖都可能引起少年白,尤其抽菸增加身體氧化,產生自由基,讓細胞提早老化,也有研究顯示,少年白的人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跟骨質疏鬆症。

部分希望白髮逆轉黑的民眾,嘗試吃黑芝麻、黑豆或何首烏。趙昭明認為,吃黑補黑,源自傳統醫學認為髮源於腎,但能否讓白髮變黑,缺乏科學實證。俞佑指出,曾有研究使用對胺苯甲酸(PABA)、維生素B5或泛酸鈣,想使白髮轉黑,但醫學上無共識。

改善少年白,現以染髮為主,可多吃富含維生素C、E或多酚類食物,例如葡萄(含皮籽)、柑橘類、綠茶、橄欖油、菠菜、酪梨、堅果等,調整生活形態,減少壓力、少抽菸。

趙昭明也認為,少年白與體質、遺傳有關,但許多案例是不明原因造成,且目前尚無確切的治療技術;而「吃黑補黑」的說法來自中醫髮源於腎,認為透過食補可改善,但仍缺乏科學根據。

不少人覺得白髮礙眼,會動手拔除,但坊間傳言「白髮拔一根,會長三根」讓人因此卻步。趙昭明指出,拔白髮拉扯過程可能會傷及毛囊,導致黑色素被破壞、減少,本來的黑髮會變成灰黑甚至變白,看起來就像「拔一根、長三根」,建議不要隨便拔白髮。

對抗少年白,你可以這樣做

●釋放壓力、戒菸、減重:

可減少自由基形成,有助抗氧化

●多吃含維生素C、E、多酚類、胡蘿蔔素、微量元素與鐵質食物:

例如葡萄(含皮、籽)、覆盆子、柑橘類、綠茶、

橄欖油、菠菜、酪梨、堅果等,有助抗氧化

●戴帽子、撐陽傘:

避免紫外線使頭髮蛋白質變性,使髮色變黃、白

●不拔白髮:

拔白髮恐傷及頭皮毛囊,破壞黑色素,使髮色轉灰黑或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