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垃圾大戰 環署、雲縣互槓

垃圾大戰 環署、雲縣互槓

今年初中南部縣市爆發垃圾大戰,環保署長昨天表示,各縣市必須放棄本位主義,並啟用已興建的焚化爐,才能解決垃圾危機,不過雲林縣長李進勇直言,雲林焚化爐是「官商勾結和行政疏失下的產物」,無法啟用,要雲林承擔責任並不公平。

環署:全台24座夠用

針對垃圾危機,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召集環保署報告及備質詢。環保署長魏國彥指出,全台24座焚化爐的量能足夠應付全台產生的垃圾量,今年之所以出現垃圾爆量問題,主要是碰到部分焚化爐歲修,部分有焚化爐縣縣市的本位主義,以及已興建焚化爐未啟用等3個問題所致。

目前台東及雲林各有1座焚化爐尚未啟用,魏國彥指出,環署已積極與兩縣市政府協調,期望能啟用焚化爐,以增加全台垃圾處理容量並有利區域調度。

選址不當 民眾抗爭

不過雲林縣長李進勇反批,「林內焚化爐和台東焚化爐備而不用的情形不同」,他直言雲林林內焚化爐是「官商勾結和行政疏失下的產物」,一來是選址不當,焚化爐離淨水廠不過2公里,而引發民眾抗爭。

此外,最高行政法院已經撤銷林內焚化爐的環評,因此法規程序未完備,也無法直接啟用,李進勇說,這些問題政府相關部門都應檢討,因此把垃圾危機歸咎於焚化爐未啟用,要雲林人自行承擔後果,「相當不公平」,盼中央介入協助垃圾危機。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表示,如果雲林啟用焚化爐,一天可以燒600公噸的垃圾,不僅可處理雲林縣境內的垃圾,餘量也足夠其他縣市使用,加強垃圾處理的區域調度力,但確實需要重啟環評,程序完備才能啟用。

垃圾問題不分藍綠

立委蔡煌瑯則批評,垃圾危機源自地方的本位主義,先前南投縣的垃圾無處去,曾請求鄰近縣市及北市府協助都遭拒,目前境內垃圾堆積4000公噸,環境衛生堪憂;立委劉建國說,垃圾危機不應分朝野或藍綠,當年台北遭遇SARS,醫療廢棄物也運到雲林民間焚化爐燒,現在應互相幫助。

立委陳節如臨時提案,要求環保署在明年1月前和台北市府交涉,釋出北市3座公有公營焚化爐運作的餘裕量,優先協助外縣市家戶垃圾處理,並保留一定額度處理跨區域一般事業廢棄物。

魏國彥說,環保署已著手調查明年度各縣市垃圾處理計畫,同時會加強協調焚化爐歲修時間,避免短期焚化量能大幅縮減,以強化區域聯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