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天空超萌小白雲 鄭明典揭密

天空超萌小白雲 鄭明典揭密

臉書和LINE社群昨天開始,不斷有人轉貼天空中的朵朵白雲照,狀似棉花也像白色小點點,相當可愛迷人。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這是高積雲,如果在白天出現,將維持兩到三天的好天氣;如果傍晚才出現,則表示天氣會轉壞,帶來持續性降雨。(彭清仁報導)

九日下午開始,天空中出現一朵朵白色的小塊雲,在藍天的襯托下,白色小雲塊,宛如棉花和棉絮;也有網友形容是藍天中的白色小點點,或是白色小泡泡,非常可愛而迷人,不少網友驚呼好療癒。而在古老的年代裏,農夫與漁夫也經常藉著雲的觀測,來推測天氣。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指出,在台灣,不論冬夏,好天氣的時候常出現一朵朵白色圓頂平底的雲,雲底高度約在一公里左右,我們稱它們為晴天積雲,這時在三公里及六公里左右的上空,也可分別伴有花菜狀或絮狀的白色雲塊,我們分別稱它們為高積雲和卷積雲。

當這些積狀雲出現時,空氣非常平穩,雲淡風清,是良好天氣徵兆。當高積雲出現時,雲塊的數量相當多,整齊的排列在天際之上,十分壯觀。網友也表示,俗話說 「天上鯉魚斑,曬穀不用翻」 ,又說 「瓦塊雲,曬煞人」 ,這些都是說明了高積雲出現時的天氣概況。至於高積雲出現時大多是晴朗無雲的穩定天氣,而且會維持兩到三天。但如果在傍晚才出現高積雲,那表示天氣將會轉壞,因為在夜晚高積雲容易增厚變成一大塊高層雲,進而產生持續性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