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阿富汗7.5強震 近280人喪生

阿富汗7.5強震 近280人喪生

阿富汗東北昨天發生一起規模7.5強烈地震,目前已知,接近兩百八十人罹難,以巴基斯坦人居多。(夏明珠報導)

地震的震央在阿富汗東北,距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250多公里、與巴基斯坦接壤的山區,印度北部和塔吉克也有震感。印度首都德里地鐵短暫停駛。塔吉克有建築受損,一所學校的樓梯間倒塌,十多個學童受傷。

阿富汗十多名女學生,在逃命的時候被推擠踩踏死亡。

山崩阻斷了巴基斯坦一條公路,有報導說一條冰河崩塌,重災區非常偏遠,通訊中斷,死傷情況還不確定,罹難人數應該還會上升。

正在國外訪問的巴基斯坦總理,縮短行程返國。

雖然地震規模下修,7.5依然相當強烈,規模七以上的地震,全球平均每年只有二十起。

昨天的這一起,震源有兩百多公里深,今年四月在尼泊爾造成重大傷亡的7.8地震,震源深度只有八公里。

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印度這塊區域,因為印度與歐亞板塊擠壓,發生過不少次威力強大的地震,這兩個地殼板塊平均每年以四到五公分的速度彼此靠近。

2005年,巴基斯坦境內的喀爾米爾,一起規模7.6的地震,造成七萬五千多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