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大陸土壤汙染嚴重 復原恐需35兆元

大陸土壤汙染嚴重 復原恐需35兆元

天津大爆炸引發輿論再度重視土壤汙染。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大陸土壤汙染問題複雜,因為汙染源消失後還會影響很久,專家推估全境復原經費可能高達人民幣7兆元(新台幣35兆元)。

報導說,早在2004年,工人在北京宋家莊地鐵站施工時中毒,來源是廢棄的農藥廠,此後大陸開始監管工廠舊址汙染情況。近來的事故,包括天津爆炸之後的氰化物汙染,再度喚醒民眾意識。

面對不滿,官方開始推動改進工廠生產方式,或將燃煤等高汙染工業遷至遠郊。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推估,單是飲水和空氣淨化,未來5年就需要每年投入2兆元。

但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藍虹估計,在土壤汙染部分,若採用美國和日本的治理方法,大陸至少需要投入7兆元,相當於外匯存底的1/3。大陸已知330萬公頃農地遭到汙染,藍虹說,「中國花不起這麼多錢」。

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研究顯示,企業應會樂於清理受汙染的城區土地,以此抬高土地價值。但在大陸,這個想法仍不切實際,例如首鋼集團就不願花50億元恢復廢置廠區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