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首波境外空汙來襲 明天最糟

首波境外空汙來襲 明天最糟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昨天指出,今年首波境外汙染物今天報到,明天影響程度最劇烈,提醒民眾減少戶外活動時間。此外,今年均溫可能較氣候值偏暖,雨量則有逐月增加的趨勢,整體環境有利登革熱病媒蚊孳長,呼籲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昨發表秋冬空品分析暨冬季氣候預測,總經理彭啟明指出秋冬期間境外汙染物常隨東北季風飄至台灣,影響台灣空氣品質,近幾天中國因高壓壟罩,空氣汙染物不易散去,隨著高壓東移,今天境外汙染物也會跟著飄過來台灣,明天影響程度最顯著。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預報,今天北部、竹苗、高屏、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指標等級介於低到中之間,中部空品區濃度較高,指標在中等以上,甚至到達高等,雲嘉南地區最糟濃度也可能達中等上限,大約每立方公尺48至53微克。

明天雲嘉南以北地區PM2.5濃度提升,每立方公尺濃度可能達到54至58微克,中部空品區因大氣擴散不易,最高每立方公尺可能達到64微克,南部空品區PM2.5指標也會較前一天高一些。

彭啟明說,北部受空汙影響後,大約半天到一天汙染物將逐漸往中南部擴散,中南部因地理環境等因素,境內空氣汙染物本來就擴散不易,因此會有加乘效果。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昨天大陸華東地區PM2.5濃度大約50幾微克,「對當地而言空氣已經算不錯了」,飄來台灣後濃度可能稀釋掉一半,因此相較以往,今明兩天境外汙染物的影響還不算顯著,主要還是以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境內汙染物累積為主。

而在今年冬季氣候預測方面,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國際預期今年聖嬰現象將會持續發展到明年春天,強度相當於西元1997年。

他說,受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冬天台灣13平地站平均氣溫會較氣候正常值略為偏暖,不過因今年北極融冰現象顯著,使得西伯利亞高壓增強,也可能帶來較冷的空氣,因此在兩方勢力拉鋸下,還不至於到暖冬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