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感染愛滋遭疏遠 3成4盼回家

感染愛滋遭疏遠 3成4盼回家

感染愛滋,「回家」竟成了難以達成的心願!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前夕,30年來安置超過上千位愛滋感染者的關愛之家今(30)天公布一份愛滋感染者心願調查結果,有3成4愛滋感染者最期盼「回家和親人團圓」,有孫子想再見奶奶一面,也有祖父渴望再看到兒媳、孫女最後一眼,全因當初遭歧視、誤解被趕出家門。
這一份「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天:近百名愛滋感染者心願」調查,共針對88名、19到80歲的愛滋感染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多數感染者最掛念的就是家庭和家人。
關愛基金會推廣部主任郭立凱表示,調查發現,就算在生命最後一天,有34%感染者的心願與家庭、家人有關,包括想回家、抱抱兒孫,甚至有未婚的愛滋感染者把「初戀女友」視為家人,希望能夠見上最後一面。
除了少數沒有家人的感染者之外,關愛之家收容的愛滋感染者,最久的曾十多年未曾回過家。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說,愛滋感染者背後大多有一段難言之隱,有人意外受傷輸血感染愛滋,或因施打毒品、危險性行為而染病,因家人誤解、歧視甚至恐懼而漸漸疏遠,但感染者也是一般人,同樣渴望擁有家的溫暖,返家團圓。
調查另有24%的人想要「平安離世、認錯或道謝」;有18%的感染者期望重新體驗生活,包括高空彈跳、跳傘,有感染者更只希望煮一桌好料的宴請好友,一圓當廚師的夢想。
郭立凱說,值得注意的是,仍有10%的感染者表示希望恢復健康,有8%感染者則想繼續工作,事實上,目前治療愛滋病藥物已經非常進步,只要按時服藥並做好預防措施,感染者依舊可以回歸社會正常生活。
愛滋防治宣導講師韓老師也以「過來人」經驗分享,當初知道自己生病之後,多虧有姊姊完全的接納和支持,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氣,他建議,感染者可以鼓起勇氣對家人釋出和好的訊息,但關係復原仍需要多一點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