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國會改革首協商 閉門傳罵聲

國會改革首協商 閉門傳罵聲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首度召集協商國會改革法案,朝野氣氛火爆無共識,閉門協商過程不斷爆出對罵聲。
王金平希望優先討論議長中立化、國會聽證調查權等,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國民黨版國會改革法案「假改革、反民主、真騙票」,反對逕付二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表示,明年二月新國會誕生後,將結合所有改革力量組成「進步大聯盟」。
昨天協商前,王金平反嗆蔡英文:「什麼叫大聯盟?誰一定要去參加她的大聯盟?每個政黨都聽她的啊?」
民進黨團所提國會改革法案已排入明天院會報告事項,如果逕付二讀,將可與其他黨團提案一併協商;但柯建銘表示,國會聽證調查權等茲事體大,堅持交付委員會實質審查。
昨天協商會場罕見選在可錄音、錄影的立院群賢樓五樓會議室,但不對媒體開放。
王金平示意媒體離開會議室時,柯建銘一度嗆聲:「怎麼不公開透明協商?」閉門協商約兩小時,現場氣氛火爆,守在門外的媒體不斷聽到高分貝對罵聲。
王金平會後表示,朝野黨團同意不再阻擋國會改革提案,都可付委審查,大家有共識部分,例如議長中立化、國會聽證調查權等,作為優先討論事項;至於其他配套法案,也會繼續討論。
柯建銘昨發表聲明,反批國民黨的提案將國會聽證調查制度限縮於調查權行使,也無「議長中立化」相關提案,反而是民進黨版主張議長須退出政黨活動。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表示,朝野應把握本屆最後機會,建立委員會專業資深制、改採單一召委、取消院會的朝野協商,「王(金平)、柯(建銘)吵成一團,國會改革必定破局,兩人最愛的協商機制,甚至分贓的雙召委體制,就被掩護過關,維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