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三好一壞優勢 日月光勝紫光

三好一壞優勢 日月光勝紫光

沉默3天的日月光終於反擊了!日月光昨天晚間宣布將以現金收購矽品100%股權,力抗矽品辦理私募與紫光結盟,法人表示,上周外資在價格因素考量上,態度較支持矽品,而日月光昨提出的條件具有「三好一壞」優勢,「三好」包括同樣價格收購且股權不會遭釋、不用擔心技術外移問題、也無需投審會許可,加上是100%收購,外資會轉而投向日月光懷抱,勝出機率大增,唯一的變數是可能違反托拉斯法。
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表示,紫光上周宣布以55元價格參與矽品私募,原本大家還在猜日月光可能沒辦法出招,沒想到日月光出價相同,收購的股數又比紫光多,對矽品股東來說,不會稀釋股權,比較有說服力,成功機率較高。
紫光參股案 可能破局
法人強調,矽品邀紫光入股是採私募方式,現有股東的股權將被稀釋33%,日月光改以現金收購矽品剩餘的75%股權,不但不會影響到現有股東的持股比例,還可以直接拿股票換現金,再加上紅色供應鏈讓外界擔心產業競爭力向外流失,日月光這一招不但會贏得外資法人的認同,也會得到本土法人的支持,「矽品邀紫光入股,應該會破局」。
日月光收購 地利優勢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指出,主管機關的態度也很重要,上周紫光宣布參股矽品、南茂後,各界都非常憂心台灣技術將會流失,投審會更表態不會全數通過,在同是台灣企業情感上,日月光占盡地利之優勢。
但紫光也不見得沒有優勢,黃文清表示,紫光既是中國大陸廠商,又有官方背景,矽品如能與紫光合作,在大陸市場會比較有機會。
與紫光結盟 同享利益
李政諺也分析,日月光吃矽品有可能會違反托拉斯法,恐流失部分客戶,這將是日月光收購矽品最大變數,反觀紫光與矽品結盟屬垂直整合,結合IC設計與封測,讓泛紫光集團愈做愈大,未來就算市場擴大,矽品也有望分一杯羹。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則強調,無論誰勝出,「矽品怎麼樣都會輸掉經營權」,現在矽品與日月光的股權爭奪只是「意氣之爭」,矽品不爽被日月光併購,找來紫光策略聯盟,但不管如何,還是得回歸長線布局來看,江蘇長電未來一定會崛起,日月光併購矽品可以「大者恆大」與之抗衡,讓其他競爭者追趕不急,有利台灣封測業保有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