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2016來了 年金變多 健保費降

2016來了 年金變多 健保費降

新的一年將到,二○一六年有不少跟民眾荷包有關的新制「小確幸」,領的變多、繳的變少。像國民年金有六項給付和老農津貼加碼,原月領的額度可望約漲百分之三點五;健保一般費率調降為百分之四點六九,補充保費也降至百分之一點九一,受薪階級每月估可少繳約五十元。
明年加碼的國民年金,包括老年年金給付A式加計金額、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原住民給付、遺屬年金基本保障、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基本保障及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主要是依近四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調漲;老農津貼額度也會依此機制調高。估可月增一二三到二四五元,共逾二○四萬人受惠。
健保費及補充保費費率則雙降,一般保費費率從現行的百分之四點九一降至四點六九,補充保費從百分之二降至一點九一。若以月投保薪資三萬八二○○元的上班族來說,一般保費每月可少繳約廿六元、補充保費少繳約廿三元。這也是實施二代健保以來首降費率。
另外,利息、股利、租金及執行業務收入的補充保費,單筆扣費下限將從五千元提高到兩萬元。
為協助解決農業缺工問題,明年起從事農業工作將有就業獎勵,除雇主應給的薪資,勞動部還會提供每小時五十元、每月最高八八○○元的獎勵。其他像農作物天災保險補助,農委會也會補助全年保費的三分之一。
攸關廣大勞工休假權益的周休二日新制也在明年上路。依勞基法修正後規定,勞工法定正常工時將從雙周八十四小時變為每周四十小時,若以每天正常工時八小時來說,形同周休二日,不過,國定假日部分則會下修天數(比照軍公教),但勞工仍會多出一天勞動節,全年國定假日有十二天。